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友好关系
交流与合作关系
签订友好关系意向书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友好城市 > 详细介绍  
函馆市(日本)
时间:2017/5/25 点击次数:1365

 函馆市位于日本北海道西南部,在渡岛半岛南端函馆湾内,濒临津轻海峡,为天然良港。面积346.87平方公里,人口28.6万。历史上,函馆市很早就作为日本海、陆、空的门户发展起来,现在已发展成为北海道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函馆市是日本的海洋渔业基地,著名渔港。主要工业有造船、石油加工、渔网、水产加工等,盛产墨鱼、海带、海胆、鲍鱼。

著名的函馆山位于函馆市区西南部,它是由火山喷发而形成,主要由主峰御殿山、药师、观音、爱宕、七面、地藏等山峰构成,最高峰为334米,峰周约6公里,形似睡牛,故有卧牛山之称。苍翠的函馆山还有植物的宝库之美称,山上有植物约650多种。

天津同函馆市的友好交往始于1995年。1995年前后,函馆市提出希望开通天津市至函馆的定期航班。为此,函馆市积极展开了同我市的交往。两市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加强,两市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两市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截至2002年,已有10架包机1880名函馆市民访问过我市。

1989年起,函馆已7次派出中国经济访问团访问天津。天津还于2000年在函馆市举办了中国天津物产展,向函馆市民介绍了天津市。20011018日,通过两国和两市政府的联络和协商,天津市和函馆市正式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函馆市副市长三谷富夫率代表团访问天津,同王述祖副市长签署了天津市与函馆市友好交流协议书

两市自缔结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发展顺利。两市高层领导和各界友好人士频繁互访。20028月,以天津市外办田贵明主任为团长的天津市代表团访问函馆市,参加了函馆市建市80周年庆典,巩固了业已建立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同年10月,以函馆市议长岩谷正信为团长、副市长石井直树为副团长的函馆天津开通定期航线公务代表团访津,并出席了在天津举办的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王述祖副市长会见函馆市代表团一行并与代表团就促进两市在政治、经贸、文教、科技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亲切交换了意见,此次会谈为双方友好关系的巩固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双方还通过建立友好医院、友好学校等多领域的基层友好单位,不断增进着两市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在医学领域,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同函馆五稜郭医院建立了姊妹医院。在教育领域,两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函馆每年免费接受我市20多名中小学生访日。双方建立了多对姊妹校关系,天津市南开大学和函馆大学,天津耀华中学和清尚学院高等学校(旧函馆昭和女子高等学校),天津市实验中学和函馆西旭冈中学校分别结成了姊妹学校,这些合作都促进了两市青少年的了解和友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函馆市政府对发展同天津的友城关系极为重视,在这种形势下,天津市与函馆市友好关系发展迅速,关系日趋密切。原函馆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中日民间友好人士石田勉先生也为推动两市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事实证明,天津市与函馆市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确立和各项交流合作的开展,都对加深两市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市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两市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还处在起步阶段,大有潜力可挖。我们相信,通过两市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市间的定期空中航线一定会早日开通,两市的友好关系将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下面,谨以原天津市副市长叶迪生199510月题予函馆天津市民友好之翼访华团的赠诗作为本文的结语:沧波渺渺路非遥,长空一碧雾尘消,天津函馆情相愿,轻机片刻过云霄。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