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1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促进会新闻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市长丹尼尔•马丁内斯接受我会《友好》杂志专访
时间:2018/7/9 点击次数:1616

         19976月,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与天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蒙得维的亚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乌拉圭在工业、能源、信息、金融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然成为南美洲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蒙得维的亚也在今年3月被评为是南美洲最宜居城市。53日,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市长丹尼尔·马丁内斯率团访津,进一步表达了两城加强联系,深化合作的友好意向。访问期间,丹尼尔·马丁内斯接受了我会杂志《友好》的专访,并就进一步加强我会企业与蒙得维的亚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与王育英会长深入交换了意见。

    蒙市长分享乌版“科技兴农”

    中国近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取得了诸多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也让世界上很多国家注意到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自上世纪80年代中乌建交以来,两国一直致力于加强贸易往来与合作,互惠互利,为两国友好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此次,蒙得维的亚市长率团访问天津,不仅展示了乌拉圭产业转型的成果,也分享了以新技术带动农牧产业的宝贵经验。

    蒙市市长丹尼尔·马丁内斯说起这次的友城之行坦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中的重要经济伙伴,乌拉圭也是南美洲重要的农牧产品出口国,这充分表明天津与蒙得维的亚可以进一步扩大合作。

    在地理大发现之前,南美洲就以富饶的物产和宜人的风光哺育了灿烂的印第安文明,地处南美洲东南海岸的乌拉圭更是占尽了这两大优势。乌拉圭的名字“Uruguay”在当地的瓜拉尼语里的意思是“飞翔着五颜六色小鸟的河流”,这里的河流指的就是乌拉圭河。作为境内最重要河流,乌拉圭河为国内的农业灌溉、畜牧养殖提供了保障。

    丹尼尔·马丁内斯市长此行专门以宣传片的形式展示了乌拉圭在农林领域的国际优势。他介绍说,乌拉圭气候湿润,土壤肥沃,有大面积土地用来种植水稻、小麦等重要粮食作物,是南美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除了粮食作物,充足的光照还让乌拉圭盛产口感甘甜的葡萄,本国酿造的葡萄酒不仅在南美地区深受欢迎,还远销欧洲各国。

    马丁内斯先生还特别针对乌拉圭目前的农业模式做出了说明,在原有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基础上,乌拉圭还引入高新技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得益于遥感定位和数控技术,乌拉圭多年以前就尝试以卫星定位管理果园,实时监控果实生长状况,通过卫星技术辅助种植的柑橘不仅更加可口,而且降低了人力成本,市场竞争力十足,已经成了乌拉圭的特色产品。”

     全力打造有机安全食品

    中国海关总署20181月公布的粮食进出口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除了农粮进口需求量巨大,马丁内斯市长还注意到另一个有趣的现象,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比过去更看重食品安全了。

    “据我所知,中国社会在过去几年中曾有过几次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讨论,我想说的是,乌拉圭的公民没有这样的忧虑,因为乌拉圭的农牧业坚持有机生产,多年来向世界出口绿色天然食品,这几乎成了乌拉圭的国际代言。”

    人们在提到阿根廷的时候总爱冠以“潘帕斯雄鹰”的美名,实际上潘帕斯草原仅占据阿根廷国土东部一带,而乌拉圭则是全境都坐落在草原之上。蒙得维的亚位于国土南部,拉普拉塔河下游,濒临南大西洋,这里气候温和,常年绿树成荫,牧场更是水草茂盛。

    谈起乌拉圭人民钟爱的国民食物——牛排,马丁内斯先生不无自豪。“畜牧业一直是我国致力发展的行业,我们十分注重动物的卫生管理。牛羊可以在牧场吃到天然绿草,管理员会在牛耳朵上带上电子牌,平时我们采取天然放牧,想要了解牛的成长信息只要扫描电子牌即可,有助于把握出栏时间和查看整条生产链。”

    食品安全的另一个保证是无污染。丹尼尔·马丁内斯告诉大家,因国家政策,乌拉圭全国没有重工产业,在能源的循环利用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国内有成熟的风能技术和节水灌溉系统,合理利用资源,极大地保护了环境。”他还以乌拉圭盛产的鱼子酱为例,正是因为保证了附近海域的水质与生物多样性,乌拉圭的鱼子酱才能得到世界各国食客的认可。

    高新产业居区域领先地位

    提起风光旖旎的南美洲,人们很自然地就想到足球、舞蹈、狂欢节,对拉美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则更爱谈论由血与火编织的殖民历史,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其实,除去这些传统的文化符号,南美很多国家都在致力践行现代化。

    乌拉圭一向重视高新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南美洲互联网接入和下载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唯一为每位学生和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的国家。国民的互联网使用率保证了乌拉圭网络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物联网概念兴起的今天,乌拉圭也不落人后。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乌拉圭不仅是南半球贸易重要的集散分发地,也是南北半球合作的中转站。马丁内斯市长说:“蒙得维的亚拥有乌拉圭最重要的港口,领先的区域内物流技术,是通向四亿人口市场的重要门户,吸引了美洲与东南亚的航运贸易,因为面向大西洋,时差更短,欧州运往南美洲腹地的货物也偏向于在这卸货。”

     经蒙得维的亚中转分发向全世界的不只有形的货物,还有信息数据。有感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达,马丁内斯也介绍了乌拉圭的情况,“运用新技术改变生活,连接世界是乌拉圭对高新技术的期待,最新投入使用的海底电缆为南美洲东部区域提供了稳定的互联网服务,使乌拉圭成为存储分发数据的战略性合作伙伴。此外,乌拉圭电子科技产业发展迅速,有成熟的软件制造业,我相信乌中两国在此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南美“瑞士”盼全方位合作

    此次天津之行给蒙市市长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天津的市容建设。他直言天津非常漂亮,和蒙得维的亚一样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非常高兴这次能率领蒙得维的亚政府和企业代表团访问天津,这是和天津企业近距离交流的非常好的机会。”

    蒙得维的亚环境优美,因市内大量种植玫瑰花,蒙市还得到了“玫瑰之城”的美誉。纵观整座城市,有绵延30公里的海滨,650公顷绿地,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田园牧歌式的自然风光让乌拉圭成为南半球的度假圣地,其完善的金融体系则为它赢得了南美“瑞士”的赞美。

    在与我会会长王育英的交流中,马丁内斯市长坦言乌拉圭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稳定,拥有稳定的民主制度和法律体系,繁荣指数和法治指数排名南美第一位,“有了这些保障,我们的金融、保险业务发展良好,是目前南美地区主要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在资产管理方面,在拉美地区展开业务的跨国公司也更青睐乌拉圭银行。”

    乌拉圭不仅宜居宜养,也适合工薪族生活。“我知道中国的父母重视女子教育,乌拉圭拥有完整的教育体系,教学质量位列南美第一,在这里工作生活完全不必担心孩子的上学问题。”马丁内斯说。

     在与王育英会长谈起友城未来的合作时,他表示:“希望两市的友好关系不要停留在协议层面,通过跟天津副市长赵海山先生的会面和在天津举办的‘蒙得维的亚贸易投资机会研讨会’,我相信天津和蒙得维的亚两市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化和务实,两市将会通过在经贸、物流、电子科技、农业食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蒙得维的亚成为一带一路通向拉美地区的门户,促进乌中关系和谐稳健发展,为南美洲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架起坚实的桥梁。”

丹尼尔•马丁内斯市长为我会题词:对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和那些为城市之间

的友好和文化及商业交流辛勤工作的人们深表感激。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