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0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贸参考  
全球竞争力排名,新加坡夺冠
时间:2019/10/12 点击次数:866

世界经济论坛(WEF109日发布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新加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中国竞争力排名保持稳定,位列第28名,为金砖国家之首。报告显示,中国在市场规模指标上得到了满分,在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指标上得到了99分。

 

越南受益于贸易转移,竞争力排名大幅提升10位,跃升至67名。伊朗竞争力排名大幅下滑10位,排名第99,被劳动力市场、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商业活力等指标拖了后腿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于1979年开始发布,过去40年来,一直对各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对标分析。

2019报告评估框架包括12项支柱下的103项指标,对141个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进行分析。每项指标采取0—100分计分制度,展示经济体距离理想状态的差距。

新加坡竞争力排名第一,综合得分84.8。此外,综合得分在80分及以上的经济体有12个,70分(含)至80分之间的经济体有24个,60分(含)至70分之间的经济体有39个,50分(含)至60分之间的经济体有38个,40分(含)至50分之间的经济体有22个,40分以下的经济体有6个。综合得分最低的经济体是乍得,仅为35.1分。

141个经济体平均得分为61分,距离满分之间还有近40分的差距。

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可能面临衰退的背景下,这样的全球竞争力差距尤为令人担忧。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局势和日益加剧的贸易摩擦加剧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并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从区域看,亚太地区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地区,排在欧洲和北美之前。新加坡是亚太地区的领头羊。美国是欧洲和北美地区的领导者,尽管排名下滑一位,但仍然是一个创新强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东和北非地区、南亚地区以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全球竞争力较弱。

寻找经济增长新的政策红利

经济可持续增长仍然是摆脱贫困的最可靠途径,也是人类发展的核心动力。对欠发达经济体而言,经济增长是提高教育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条件、改善营养和健康状况的关键。

然而,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极端贫困人口减少正在减速。全球34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5.5美元,难以满足基本需求。甚至,饥饿人口数量在增加。全球竞争力面临挑战。

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年间,尽管各国央行注入了超过10万亿美元资金,但全球经济仍然处于低增长或停滞不前的循环中。这些前所未有的措施虽然成功地避免了更严重衰退,但还不足以促使资源优化配置到私人和公共部门,亦不足以满足旨在提高生产力的投资。

因此,随着货币政策效力开始逐渐递减,经济体必须依靠财政政策和公共激励政策来加强研发、提高劳动力基础技能、开发新的基础设施和整合新技术。

世界经济论坛新经济和社会中心总监Saadia Zahidi表示,当前,最让人担忧的是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不再像过去那样能够使用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就更有必要实施有利于增强竞争力的政策措施,来提高生产效率、鼓励社会流动和缓解贫富差距。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认为,在新经济中,创新已成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那些重视基础、建设人才技能、研究开发并为落后者给予支持的国家比只关注传统增长因素的国家更为成功。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促进经济增长,决策者面临的困境在于,如何实施高质量的政策和开展有效的公共投资,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传统观点认为,经济、社会和环境要素之间要进行权衡取舍,甚至认为经济发展必须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而保护环境则会限制经济的发展。

报告指出,采取全面而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可以缓解各要素之间的矛盾。比如,瑞典、丹麦、和芬兰不仅是技术发达、富有活力和极具创新力的经济体,也是生活水平更好、社会保障更全的国家,同时还是竞争力水平相当的国家中更有凝聚力、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国家。

报告认为,和上述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国家竞争力水平相当,但在社会和环境领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因此需要采取行动,不仅要推动经济增长,更要打造低碳包容的经济。

对此,报告提出四点建议,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要素之间的共赢,一要开放国际合作,气候问题、环境问题是世界问题,需要人类共同努力来解决;二要通过碳税和补贴政策,对经济行为进行调节,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三要鼓励绿色技术创新,通过技术驱动减少资源消耗;四是鼓励绿色公共采购。

早在2015年,联合国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旨在到2030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