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携手行大道 绽放友谊花——天津友城五十年新书发布暨研究论文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4/1/2 点击次数:342

 

来源:天下之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聚焦“十项行动”,讲好天津与国际友城友好交流故事,梳理总结友城交往中的经验做法,2023年12月2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市作家协会共同在津举办天津友城五十年新书发布暨研究论文颁奖仪式。天津市原副市长王述祖,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友城论文一等奖代表福州市委党校统战理论与文化教研部教师易晨琛,作家代表周子妮出席并致辞。日本神户市驻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印尼鲁班工坊教师永骁,日本四日市市政府监察委员樋口孝分别致辞。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对外友协副会长黄春艳主持仪式。新书编委会成员、友城故事线索人、友城论文获奖代表、各区外办、友城驻津机构、市对外友协理事单位、津促会会员单位、媒体记者等约130人出席活动。

   

王述祖表示,1973年,天津与神户市缔结友城关系,成为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以及中国同国外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天津国际友城事业已走过五十年历程,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丰硕成果。市外办、市对外友协编辑出版《携手行大道 绽放友谊花——天津友城五十年民间交往故事集》,并举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友城工作”研究论文征集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展示天津国际友城交往合作成果,强化国际友城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生动体现。希望市外办(友协)再接再厉,开拓更多交流渠道、创建更多合作平台,打造更多交往品牌,让更多天津市民、国际友人了解天津国际友城合作故事,积极参与到天津地方外事和民间外交实践中来,凝聚更多国际力量与合作共识,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添秤。

张桂元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明互鉴,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市作协将进一步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和友城故事,为建设更加美丽的新天津、推动天津与世界友好交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子妮表示,通过参与天津友城五十年新书创作,见证了天津与世界各国友城的情谊,更见证了天津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天津人民生活的向上向善,天津文化传承的源远流长。希望今后能继续通过自己的笔尖和文字,记录天津的对外友好交流,挖掘天津丰厚的历史文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天津篇章,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

日本神户市驻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表示,神户与天津结好五十年来,各领域民间友好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天津经济社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感谢市外办(友协)用时2年编辑出版了这本《携手行大道 绽放友谊花——天津友城五十年民间交往故事集》,这是两市回顾友好交往历史、再续合作新篇的见证,也让我感受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

栾建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五十年来,天津市外办(友协)与各兄弟省市外办(友协)一道,不断开拓国际友城“朋友圈”,巩固深化友城间务实合作,友城工作已经成为地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民心相通和推进对外开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市外办(友协)将认真总结半个世纪以来友城工作的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在“建好机制、优化布局、做实项目、拓宽思路、讲好故事”等方面用心用力,进一步强化统筹领导和协调联动,深化友城交往,推动务实合作,做好国际传播,扎实推进新时代天津国际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外办主任栾建章、南开大学教授王存刚、市外办副主任郭强分别为研究论文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颁奖。来自日本神户市、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等友城代表,黑龙江、山东、福建等省市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等国内知名高校及智库等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天津友城五十年民间交往故事,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国际友城工作的战略思考、对策与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国际友城工作是天津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天津市国际化程度的显著标志。目前,天津市已与53个国家的99个城市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友好关系。为庆祝天津与神户友城结好50周年,市外办(友协)自2022年开始筹备编写天津友城50年新书,与天津市作家协会合作,邀请优秀的作家们共同采访了 60 余位线索人,涉及五大洲 33 个国家的 50 余个友好城市。市对外友协名誉会长冯骥才亲自为本书书名题字,天津市商务局、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单位为新书编写提供了大力支持。市外办(友协)还策划举办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友城工作”研讨会,同步开展研究论文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研究论文50余篇,并根据专家评分综合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以及优秀奖若干,江西省外办(友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外办荣获优秀组织奖。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