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中小制造企业成跨境电商出口生力军
时间:2017/4/20 点击次数:97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出口总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迎来“开门红”。在推动外贸产业迎来向好态势的诸多因素中,我国外贸企业抓住互联网契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占据了重要位置。不论是国内平台还是国际平台,不论是B2B还是B2C,很多中小制造企业都踏出了向跨境电商转型的关键一步。
  “过去一年多来,国内很多企业越来越不拘泥于传统的、常规的外贸出口方式,而是在不断尝试新的销售渠道,他们已经成为国内跨境电商出口的‘生力军’。”国际贸易平台企业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日前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1月中国出口制造业展望调研的数据也显示,目前,81%的供应商使用B2B的外贸渠道,47%的供应商使用B2B2C的渠道,29%的供应商使用B2C的渠道。
  从3月下旬开始,涵盖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等地的大珠三角区域再次迎来一年的展会旺季,一系列以电子信息、家电、机电等产品为主体的大型贸易展会将在这些城市陆续举行。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依托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经济因素推动,我国消费电子、机电、家电等领域产品仍然保持较强竞争力。
  但和此前不同的是,很多国外买家在抵达展会现场之前可能就已经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对中国企业推出的新型产品有所了解甚至基本确定意向;而在他们抵达之后,包括广交会在内的诸多展会已经准备好了全新的移动终端和APP,帮助他们“按图索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接触更多的“中国制造”。
  在黄谭伟看来,市场环境多变、海外买家需求多元以及销售渠道改变是国内外贸企业加速创新的外部推动力。黄谭伟说,环球资源展开的调查显示,截至去年,开通网络销售渠道的国际买家占比已经达到60%,包括沃尔玛这样的线下零售巨头也建立起了自己的电商渠道,这就刺激中国外贸企业特别是以往等待别人上门采购的中小企业加快“上线”,以争取更多商机。
  此外,线上渠道也为“中国制造”降低外贸出口成本提供了帮助。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技术与研发服务总经理罗黎说,在传统外贸模式下,国际买家在采购过程中往往需要派驻人员到中国企业和工厂进行实地检查,但随着线上渠道的完善,现在已经形成了“国内工厂入驻电商平台,第三方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国外买家线上审核”的新模式,包括图片、视频在内的实时查询可以有效减少双方人员往来成本和时间消耗,进而提升贸易效率。
  “跨境电商促进了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传统外贸业务在网络平台上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使信息更加透明,去年有的中小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的出口增长超过了1000万元人民币。”他说。
  此外,也有中小外贸企业表示,对于自主品牌出口而言,传统贸易模式往往因推广成本高昂、渠道铺设困难而难以实现,但使用跨境电商平台几乎不存在这方面的困难,“企业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更好地掌握市场信息,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据罗黎介绍,在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行业中,大部分企业仍是走常规B2B模式,以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大型外贸网络平台为依托,寻找海外买家;或者通过eBay、亚马逊等平台,尝试线上零售出口;此外,也有部分企业开始自己建立电商平台,“例如平衡车、智能穿戴等行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始走向专门化,以自有线上渠道进行小规模、单品类的出口。”
  广州敏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车载电子系统,出口市场主要在欧美地区,企业总经理石锡敏说,线上平台和线下渠道的融合对于该公司近两年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我们通过网站进行产品宣传与推广,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如果有了新的创新点,也会立马将其展现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客户很快会做出反馈,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客户的需求,然后据此进行改进创新。”石锡敏说,目前该公司有近七成的产品都是通过网络平台寻找到客户。
  广州海葳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主要经营音频类电子产品的企业,据其总经理李晚平介绍,该公司早期的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南美洲,目前已开拓了欧美市场。近两年,该公司线上和线下出口占比已达到1比1。
  黄谭伟说,展望未来,珠三角等地中小制造企业“触网”的比例必然越来越高,对于它们来说,B2B和B2C模式各有优劣,企业应当按照自身的产品特点、成本核算来选择平台,以形成最优组合。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