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景气指数较上月上升1.7点 有色金属产业延续回升态势
时间:2017/4/20 点击次数:934
来源:经济日报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编制的2017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36.5,较上月回升1.7点,在“正常”区域继续稳定回升。
  “从景气指数来看,有色金属产业景气度已连续14个月回升,这也充分说明目前有色行业持续企稳回升势头良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华俊表示,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包括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利润总额、有色金属出口额、汽车产量、家电产量等8个指标。
  与此同时,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5个指标同比上升,LMEX、M2、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家电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25.1%、11.1%、27.0%、34.3%和12.5%。这表明,有色金属行业企稳回升态势得到进一步延续。
  不过,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网站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有色金属综合平均现货价格环比下降1.42%。其中电解铜、铝、铅、锌、锡、镍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46988元、13562元、18798元、22564元、152495元、86856元,与去年12月份相比,除了铜、锡分别上涨0.81%、1.98%,铝、铅、锌、镍分别下降3.22%、6.61%、0.01%、7.34%。
  “1月份有色金属价格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王华俊分析说,春节前备货行情陆续结束,国内有色金属市场趋于冷淡,下游生产企业需求减弱和中间贸易商交易频率下降造成了前期有色价格总体小幅下降。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有色金属价格有望总体趋强,但各品种走势之间可能存在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有色金属产业是否具备进一步回升的动力仍有待观察。
  从全球经济环境看,2017年有色金属工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多。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加快,欧洲经济在多重挑战中稳步复苏,日本经济小幅回暖,但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加快,美元短期在良好市场预期下将延续强势,基本金属的分化格局将会加剧。同时,特朗普政策的出台、欧洲局势的动荡加剧,以及各种难以预料的“黑天鹅”事件,将是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的风险点。
  从国内经济环境看,中国2017年1月进出口数据表现良好,PMI也保持平稳运行。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新旧动能切换、新旧模式转换,国内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减速压力依然存在。
  王华俊表示,短期来看,有色金属行业将迎来明显回升,但进一步回升的动力依然不足,行业产能过剩和市场供需矛盾并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初步判断,2017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的动力加大,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有望超过10%,供大于求的矛盾可能再现,有色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及出口难有起色,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