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美学者呼吁在太阳能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时间:2017/4/20 点击次数: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公布一份报告,在阐述全球太阳能行业规模化发展战略和评估中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呼吁美国调整太阳能政策,与作为全球太阳能行业主要驱动者的中国密切合作,发展有成本效益的太阳能行业。
这份长达217页的研究报告名为《新太阳能体系》,是斯坦福大学施泰尔-泰勒能源政策与金融中心的研究人员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撰写而成。
报告说,目前太阳能发电只占全球发电总量的约1%,主流观察机构预测这一比例到21世纪中期可能达到16%。全球太阳能行业能否大规模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政府是否有经济上高效的太阳能政策。但目前包括美国在内,大多数政府的太阳能政策都效率低下,不可持续。采取更明智的太阳能政策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各国充分发挥各自在快速全球化的太阳能行业中的相对优势,从而降低太阳能规模发展的成本,最大限度实现太阳能发展给经济带来的长远利益。
报告指出,中国在生产太阳能设备和部署太阳能方面领先世界,在太阳能研发方面越来越有竞争力,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的中心。研究人员分析了中国太阳能行业所发生的一些关键的、不为外界所认识的变化,尤其是逐一破解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太阳能行业存在的一些误解。研究人员说,澄清这些事实对于制定一条更有经济效益的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道路非常关键。
报告列举的上述误解包括中国太阳能行业是即将破裂的金融泡沫、中国太阳能企业没有创新、欧美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制约了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中国太阳能市场不接受外资等。
报告说,事实上,中国太阳能公司正在改革资本结构,使其更有经济效益。中国正在太阳能领域积极创新,这不仅体现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制造环节,也日益体现在研发环节。欧美反倾销税正迫使中国太阳能行业变得更为精干而强壮,同时也没有达到要把美国推入世界主要太阳能制造商行列的目的。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认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大规模发展需要西方的资本和精密复杂的投资结构。这种兴趣对于西方来说是一个有利可图的机遇。
研究人员建议,在太阳能行业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新一届美国政府和国会应转变观念,改革太阳能政策,尤其是加强与中国的协作,发挥各自相对优势,降低太阳能成本。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合作不仅有利于全球的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美国自身经济。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