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8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天津人才落户流程详解
时间:2018/5/17 点击次数:980
来源:天津广播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市政府发布《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优秀人才提供一系列福利,大力吸引高精尖人才入津发展。其中,最大限度降低落户门槛、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成为本次人才计划的最大亮点。
这些人才马上可以来天津落户
  1
  三个词看懂天津人才落户制度改革
  为了贯彻实施《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吸引聚集大量人才到津发展。天津市对人才落户制度进行改革,全面实施创新举措,在条件放宽、门槛降低的情况下,进一步简化流程,让人才落户做到真正的看得见、摸得到、落地慢。这次人才落户制度改革,可以用三个词概括。
  一是放宽:即大幅放宽五类人才落户条件,降低落户门槛。
  学历型人才: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
  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勘察设计工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
  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并工作满3年的、具有高级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周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技能型人才,可直接落户。
  创业型人才:对创办符合我市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创业型人才,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
  急需型人才:对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创意、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二是自主:是指人才可自主选择落户地点,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产权房,或所在单位集体户落户。无产权房、无就业单位或所在单位无集体户的人才,可在市、区人力社保部门指定的公共服务机构的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
  三是简化:全面简化落户经办程序,各类人才可登录“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在线提出落户申请,公安部门于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引进人才持申报材料到拟落户区行政许可中心引进人才联审窗口办理落户手续。对急需型人才,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提出名单,董事长签发落户推荐函,经区人才办核准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或人才本人持认定书,到拟落户区行政许可中心办理落户手续。
  2
  新落户政策有哪些重大改革
  为加快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次“海河英才”计划,大幅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这个落户政策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是有竞争优势的:
  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落户,都可以直接落户;
  对资格型人才落户,过去没有明确的标准,这次将具有执业资格的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建筑师等9类人员,都纳入进来。
  对技能型人才落户,过去只能走积分落户这个渠道,这次根据工作年限,短的一年、长的三年,只要在本市工作,具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也纳进来了。
  对创业型人才落户,只要来津创办企业满1年,且累计缴税10万元以上的,也可以落户。
  同时,还赋予了企业自主确定落户人员的权利。凡是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所急需的人才,只要企业家认可,政府照单全收,办理落户。
  3
  落户新政四大比较优势
  一是以家庭为单位实行“保姆式”服务。服务对象,由过去只针对人才本人,拓宽到人才的父母、配偶、子女,覆盖住房、医疗、教育、交通等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助于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增强归属感。
  二是建设创新平台让人才有发展舞台。政策支持,由对准人才拓展到对准平台,对创新项目、研发平台、产业园、创业园、工作室等提供直接经费资助,让人才创新创业有项目,施展才华有舞台。
  三是更加突出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海河英才”计划在政策设计上,将高技能人才提升到与高层次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拿出专门篇幅,加大奖励资助力度,不仅有助于传承技术技能、涵养工匠精神,也契合了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对高端装备制造技能人才的需求。
  四是用简洁明了的政策保证快速落地。“海河英才”计划,对象明确、标准清晰、流程简便,人才只要登录“海河英才网”或手机APP,就可以对号入座,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能享受什么政策,去哪办、怎么办,并能全程在线办理。
      以家庭为单位服务保障 引进人才生活无忧
  1
  为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便利化、精准化服务
  为确保引进人才在津得到全方位、便利化、精准化服务,政策从引进人才服务事项经办便利化、住房服务多选择、家庭一揽子服务等方面着手,制定了以下一系列措施: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事项办理方面,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五类急需紧缺人才落户服务方面,“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提供在线办理服务,方便高效。
  在住房服务方面,引进人才可选择各区建设的人才公寓居住。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外籍人才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在家庭服务方面,对引进顶尖和领军人才的随迁家属,提供精准服务,向随迁父母发放医疗保健证;对随迁配偶,分别由市、区组织部门或人才所在单位,按其本人身份,本着对口原则协调安排工作;暂未就业的,连续3年给予每月不低于本市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对随迁子女入园入学,由教育部门按照人才需求和就近方便原则,予以协调安排;外籍子女就读国际学校,连续3年给予每年最高15万元的经费资助。
  2
  推出以家庭为单位人才服务体系
  海河英才计划的服务保障措施定位家庭,提供一体化精准服务,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注重家庭和谐,解除了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
  着眼于随迁父母健康,发放医疗保健证,定期安排体检,确保了老人身体健康;
  着眼于随迁配偶工作安置,分别由市、区组织部门或人才所在单位,按其本人身份,本着对口原则协调安排工作;配偶随迁后,未能及时就业的,连续3年给予每月不低于本市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
  着眼于随迁子女入园入学,规定由教育部门按照人才需求和就近方便原则,予以协调安排;外籍子女就读国际学校,连续3年给予每年最高15万元的经费资助。
  各类英才都有配套政策
  1
  天津发布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育政策
  新政在以下三方面加以创新:在人才引育类别上,面向顶尖、领军、高端、青年等四类人才,实现了人才类别的全覆盖。其次,在确保引育并举上,不仅注重有头衔人才的引进,也强化了人才的培养,如,在投入资金加大国内外院士的同时,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强化院士的培养工作。第三,对人才引进和本土培养兼顾上,新政规定,对全职引进或本地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长期)、“万人计划”等重点人才专项的人才,均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引育顶尖人才。支持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签订3年及以上工作协议的,根据其在津工作时间,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和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每培养1名两院院士,给予用人单位500万元经费支持,给予院士本人200万元奖励资助及其他相关待遇。
  引育领军人才。对全职引进或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长期)、“万人计划”等重点人才专项,以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给予入选者每人一次性200万元经费资助,以及配套工作经费和生活津贴。
  培育高端人才。实施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对入选者给予100万元经费资助。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给予入选者最高100万元经费资助。实施“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连续2年给予第一层次人选每年5万元经费资助,连续3年给予入选团队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资助。
  引育青年人才。实施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连续3年给予入选者每人每年15万元经费资助。对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引进或留津工作的博士毕业生(非在职),给予连续3年每年5万元奖励资助;引进或留津工作的出站博士后(非在职),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资助。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招收的博士后(非在职),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资助。纳入博士后国际化培养计划的,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经费资助。
  2
  天津发布高层次产业人才扶持政策
  人才新政从支持领军人才创业、扶持高端人才创业、培育新型企业家三方面,从人才创业启动资金扶持、成长期贷款大比例贴息、按贡献给予人才资金奖励等三方面推动人才创业。政策明确:
  支持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创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来津创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并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补助和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
  扶持高端人才创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具备产业化前景创新成果,来津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端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对高端人才创办且稳定运行的科技型企业,连续3年按企业贷款额度50%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贴息支持;贡献突出的,经认定给予高端人才每年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
  培育创新型企业家。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到2020年,培养100名杰出企业家,给予每人100万元经费资助;支持培养1000名新型企业家、10000名优秀企业家。
  3
  天津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海河英才计划着眼于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育、激励、平台建设等四方面:
  在引进方面,要聚焦龙头。新政规定,对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或专家教练组长、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对引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技能竞赛获奖者,省级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资助。
  在培养方面,要形成体系。新政规定,每年从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中的关键技术技能岗位,选派100名高级技师赴境内外研修,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经费资助。每年选拔1000名技能名师,按照每带培1名学徒每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连续3年奖励资助。
  在激励方面,要制造声势。新政规定,要定期举办技能大赛,通过大赛激励选手,通过大赛聚焦人才。对本市获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市技能竞赛奖项,以及获全国、市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20万元奖励资助。
  在平台方面,要高定位。新政特别强调了要建设世界水准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对世界技能大赛集训主基地和辅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
  4
  天津发布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需求
  为迎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对行业人才的急需,我市应加大医学、教育、文化领域的行业人才以及注册会计师、金融分析师、执业律师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育。
  海河英才计划分别从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两方面明确了支持政策。
  在引进上,对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勘察设计工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资格型人才,可直接落户;对注册会计师、金融分析师、执业律师等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资助,对精算师等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资助。对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创意、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在培养上,分别实施“医学”、“教育”、“宣传”等行业领域人才培育计划。在卫生领域,以2年为培养周期,给予“海河医学学者”每人120万元、“津门医学英才”每人60万元、“青年医学新锐”每人30万元的经费资助,所在单位按不低于1:1的标准予以匹配。在教育领域,实施“杰出津门学者”、“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培养工程,最高给予100万元经费资助,形成教育人才的培养体系。在宣传领域,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入选者,在培养期内给予每人每年4万元经费资助。
  5
  天津大力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企业研发平台由市级升为国家级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资助。对民营企业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或博士后工作站,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经费资助。
  支持孵化平台建设。对获认定的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经费资助,并按引进企业数量和规模给予每年最高60万元经费资助。
  支持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对世界技能大赛集训主基地和辅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对国家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经费资助。
  支持服务平台建设。对国家级和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实施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培育计划,每年遴选10个国际学术交流项目,给予项目主办单位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
  6
  天津多措并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在海河英才计划中,明确了三个支持、一个创新,通过支持人才离岗创业、支持成果应用转化、支持参加国际交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在支持人才离岗创业方面,明确了离岗创业5年内,原单位应当为其保留人事关系,工龄连续计算,档案工资正常晋升,依法可继续在原单位参加社会保险。
  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明确高校和科研院所给予完成、转化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不低于50%的奖励,还可在此基础上可自主提高对科技人员的奖励比例。
  为了鼓励人才与国际接轨,从经费支持和适当放开因公出国(境)限制两方面,推动高端人才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受邀参加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发表创新成果的高端人才,经认定,给予每年最高3万元经费资助;担任企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专家学者,出国(境)参加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的,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出国(境)计划。
  为使人才评价专业化,政策中鼓励专业机构参与人才在职称、晋升等方面的评价。同时,是不是人才,由用人单位说了算的理念在新政中也得以体现,如,鼓励行业领军企业自主评聘高层次人才。
  在职称评审上,不但为技能人才参评打开了天窗,同时为非公经济组织人才申报开辟了绿色通道。企业生产一线业绩突出的技能型人才,可以破格申报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如何让人才政策“看得见,摸得着”。
  此前,部分企业反映我市人才政策规定很好,但存在“看得见,摸不着,享受不到”,这次“海河英才”计划对此有什么措施:
  一是条目式排列。英才计划摒弃原则化、概念化,避免穿靴戴帽,采取分类明确、条目清晰的排列方式,使政策支持对象、奖励资助标准一目了然,条条都是干货,样样都能落地。
  二是指南式操作。同步配套了《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和10个实施细则,让人才可以按图索骥、对号入座,直观地了解自己属于哪一类、能享受什么政策,清楚地知道“去哪办、怎么办”,让好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
  三是简约式服务。对人才关注的项目申报、资金划拨、职称评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指定了专门机构、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化了办理流程、减少了申报要件,实现了“一站式”人才服务。比如,学历型人才落户,仅凭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给单位的奖励资助5个工作日内拨付,给个人的3个工作日内直接划拨至本人账户。
  四是在线式经办。除了传统的窗口式办理方式之外,我们还将原有“天天问津”网站升级改版为“天津人才工作网”,专门开设“英才计划”板块,同时,还实行手机APP终端、微信微博推送,与网站联动,所有政策内容、经办流程以及事项申报全部上网,实现信息化、便捷化的全程在线服务。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