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世界最新权威城市排名:伦敦夺冠 北京首次进四强
时间:2018/11/15 点击次数:1254

     北京时间1114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

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来看看今年的排名情况,首先是Alpha级别。

Alpha++:伦敦、纽约

Alpha+: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悉尼、巴黎、迪拜、东京

Alpha: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圣保罗、法兰克福、洛杉矶、马德里、墨西哥城、吉隆坡、首尔、雅加达、孟买、迈阿密、布鲁塞尔、台北、广州、布宜诺斯艾利斯、苏黎世、华沙、伊斯坦布尔、曼谷、墨尔本

Alpha-: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旧金山、新德里、圣地亚哥、约翰内斯堡、都柏林、维也纳、蒙特利尔、里斯本、巴塞罗那、卢森堡市、圣菲波哥大、马尼拉、华盛顿、布拉格、慕尼黑、罗马、利雅得、布达佩斯、休斯顿、深圳

伦敦和纽约的地位,不可撼动。今年全球一线城市的变化在于,香港前进一名入围前三,北京首次进入四强,而广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则从第3下滑至第5。此外,深圳从Beta升至Alpha-,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Beta级别,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不少新一线城市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

成都从Beta-升至Beta+

杭州Gamma+升至Beta+

天津从Beta-升至Beta

南京从Gamma+升至Beta

武汉从Gamma-升至Beta

中国城市连通世界的能力正不断上升。

2000年,进入GaWC榜单前100名的中国城市只有5个,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台北和广州;

2013年,这一局面并未改变,即使是深圳这样的全国一线城市,也仍在百名开外;

在上一期排名中(2016年),深圳、成都排名大幅提升,百强中的中国城市增至7座;

今年,这一数字扩大至11个,新晋者为杭州、天津、南京和武汉。

按照报告主要编写者、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与凯瑟·佩恩的说法,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同时,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而不久前在南京举行的一场学术会议上,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GaWC发起人兼主任彼得·泰勒先生也说到,中国城市整体连通性在不断提高,这种变化也将引发新一轮全球化猜想,他本人对中国城市在未来迅速崛起持乐观态度。

对很多中国城市而言仍有增长空间。尽管中国城市上升速度令人瞩目,但必须指出的是,在Alpha级别(全球一线)的55个城市中,中国仅有6座城市(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

对于更多中国城市而言,在全球的融入度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德拉德根据城市与包括亚太、北美、中东/北非、拉丁美洲、欧洲、欧亚大陆、澳大拉西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等9个区域的连接度,绘制了不同城市的雷达图。

他发现,诸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中国城市,雷达图中总会突出一个角,指向亚太地区。

GaWC的研究结果显示,多数中国城市与所在的亚太区域连通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佩恩认为,这种偏向亚太地区的连接性对中国城市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

她指出:这种与邻近城市的紧密关系,对中国城市在构建全球网络的健康度上至关重要。

但对比香港、新加坡可以发现,同为亚洲城市,它们对外的连接性却更显均衡——在高度连接亚太地区的同时,也与欧洲、北美的主要世界城市(伦敦、纽约)保持紧密联系,以推动它们城市地位的提升。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座城市很难在一个限定区域内完成真正的国际化。特别是随着全球联系愈加紧密,想要在全球资源配置当中占领优势,城市就必须对外建立起更广泛的联系。

正如佩恩所说,如果缺乏全球服务网络,随着区域内部资源优势的消耗,城市吸引外来投资或触及远方市场将会越发艰难。

从这一点来说,排名不是为了证明世界城市的地位,而是希望城市能够更准确地找到自己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以更好地融入全球。(来源:凤凰网)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