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贸参考  
“天津市特色小镇2018年推介会”召开 推出第三批4个市级特色小镇
时间:2018/12/28 点击次数:945
来源:新华网
由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天津市特镇办”)主办的“天津市特色小镇2018年推介会”12月27日在天津河西陈塘科技商务区召开。天津市发改委总经济师许颖悟在会上介绍了天津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公布了第三批市级特色小镇名单。
  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2016年以来,天津市积极开展特色小镇建设和培育工作,相继公布了两批共25个市级特色小镇。2018年,天津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以“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为原则,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试点申报。4个涉农区的9个街镇申报了市级特色小镇。经评审,确定东丽区东丽湖盈康小镇、宁河区大北涧沽散热器小镇、宝坻区林亭口绿色建筑小镇和八门城镇生态农业小镇为市级特色小镇,蓟州区杨津庄牡丹小镇为市级培育特色小镇。
  为支持特色小镇发展,天津市各区申报了2018年度市级特色小镇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并由天津市发改委联合市农委和市财政局对项目开展了审查,下达市级特色小镇补助资金4100万元,其中包括四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两个特色小镇重大调研课题。
  结合国家发改委要求与天津发展实际,天津市发改委目前正在规范市级特色小镇创建机制。“天津市特镇办将对特色小镇创建情况进行监测评估,指导提高创建质量,淘汰缺乏竞争力和没有特色产业的小镇。还要建立开发者资质审核机制和淘汰退出机制,防范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小镇开发停滞的风险。”许颖悟介绍说:“近期,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标准和要求,天津市发改委核对确定了市级特色小镇21个,区级特色小镇7个,分列了市级特色小城镇7个,拟淘汰市级特色小镇1个,拟整改区级特色小镇20个。”
  天津市特镇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天津2018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已经建立了特色小镇第三方评估机制。在创建试点规划方案、产业发展方向、特色小镇补助资金项目、特色小镇考核结果等方面,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为决策把关。
  与会专家表示,在创建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要注意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创建中的主导作用,稳步推动符合规律、富有潜力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为“企镇双方”搭建全方位对话平台,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成为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是天津自2017年起、连续两年举办特色小镇推介会的重要目的,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天津市特色小镇2017年推介会上,多个企业在现场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比如,绿地控股集团与北辰区开展了深度对接,并于今年11月达成在北辰区双口镇的投资开发合作协议。据了解,项目将充分发挥绿地城市运营商的综合实力,致力于促进双口镇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建设相协调,实现“产、镇、人”的高度融合。
  另外,经过2017年推介会的对接,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葛沽镇、津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共同签订《天津津南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合同》。该项目对于津南区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统筹城乡建设治理,提高城市环境承载力,充分挖掘城镇空间资源、主导产业、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本届特色小镇推介会由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和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指导,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企业的代表,与天津市29个市级特色小镇负责人共200余人在产业规划、案例模式、招商引资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对接交流。本次推介会在全面总结2018年以来天津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政策解读、经验总结、项目推广和资源对接等工作,为天津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内外部环境。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