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贸参考  
西媒述评:莫被“去全球化”论调误导
时间:2019/10/16 点击次数:977
西班牙环球网站10月8日发表题为《去全球化结局待定》的文章,作者为克里斯蒂娜·曼萨诺。文章称,全球化已经成为一切罪恶的替罪羊。反全球化的“传统”运动把全球化与野蛮且不受控制的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最近又有各种民粹主义,尤其是极右翼加入其中,将反全球化当作捆绑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仇外言论的旗帜。现在的问题是,要搞清楚全球化放缓过程是暂时和可逆的现象,还是一个历史周期的终结。
虽放缓但远未终结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加剧了全球经济放缓的感觉,事实确实如此。贸易节奏的放缓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敲响所有警钟。最新事例是来自德国的经济数据,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9年第二季度下降了0.1个百分点。然而,贸易放缓的趋势早在贸易战之前就已经显现。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从2012年开始,世界贸易的增长速度就等同于或者低于全球GDP增速,并且未来这一趋势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那么为什么“去全球化”在今天才成为热门话题?文章认为,那是因为特朗普宣布的并且得到一些民粹主义领导人追捧的目标是,让美国重新关注自身发展,同时重塑二战后建立并统治至今的国际秩序。
文章称,在关于去全球化的辩论中,欧美等传统大国在这个新全球秩序的形成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是理论讨论的重点。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因素。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新领导者。
自由贸易仍在继续
文章指出,几十年来,自由贸易一直是国家经济政策和全球经济关系的指挥棒,是布雷顿森林国际经济体系依赖的概念基础,希望能够消除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造成可怕后果的经济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西方列强向世界其他地区推销自由贸易学说,以便获得廉价商品。自由贸易时代见证了最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和最高的贸易量。
但正如某些全球化研究学者早就指出的那样,自由贸易对所有国家无可置疑的益处并不如此显而易见,但它明显加深了国家对某些初级原材料的依赖性,并且加剧了不平等现象。
与以往的主要不同点在于,目前的主要问题和具体威胁来自曾经全力推动建立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全球体系的美国政府。特朗普将贸易理解为零和博弈,如果一方获胜,另一方必输无疑。
另一个不同点是作为世界自由贸易秩序保障机构的世界贸易组织展现出的脆弱性。多哈回合谈判多年来毫无进展,现在的主要威胁则是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尤其是其上诉机构的更新也面临瘫痪。
文章认为,尽管多边体系似乎在崩溃,但出现了继续扩大自由贸易的新努力,新一代贸易协定相继诞生。另一个重要例子是,世界最大自贸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在今年夏天正式启动生效。
中国发挥关键作用
文章称,在全球化的最新阶段,通信技术不断强大,中国在全球范围崛起。全球化的未来将由两方面决定,分别是对抗不平等的斗争和中国在新的全球秩序中的作用。
文章指出,全球化的这个新阶段需要新的多边主义;需要新的全球规章制度和机构,或至少对现存机制进行彻底审查,以反映当前的实力对比。事实上如果各个大国对建设新的秩序毫无兴趣的话,这是不可能做到的。目前正在出现的是一个更加分裂的世界,因此将需要更大的协调能力和努力。
文章认为,这种努力的证明之一便是2014年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新兴国家试图以此填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缺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是如此。现在评估它们的功能运作还为时过早,不过这两个例子明显说明,中国和其他国家在面对机构无效以及在机构决策中未能拥有足够权重等挫折时,愿意尝试建立自己的机构。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