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16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上海解除与布拉格友好城市关系
时间:2020/1/15 点击次数:1289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1月14日发布关于上海市解除与捷克布拉格市友城关系的声明,声明原文如下:
捷克布拉格市政当局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屡次采取错误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上海市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严正抗议!
考虑到两市开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础已不复存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郑重声明:上海市立即解除与布拉格市友城关系并暂停一切官方往来。
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捷关系的基础。我们敦促布拉格市政当局早日认识错误,以实际行动消除负面影响,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
上海与布拉格2年半友好城市关系结束
2016年3月29日,北京市与捷克首都布拉格共同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2017年5月17日,上海与捷克布拉格签署协议,缔结市级友好城市关系。
2019年10月9日,北京市宣布与布拉格解除友城关系。北京与布拉格解除友好城市关系95天后,上海也宣布将布拉克“删除好友”。
耿爽曾数次批评布拉格市长,称其反华行为恶劣
据了解,现任布拉格市市长叫贺瑞普,今年37岁,出身捷克反对党“海盗党”。他在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医学院就读时,曾到台北长庚医院实习过1个月,实习结束后在台湾自助旅行了一个月,自称“台湾迷”。贺瑞普当选后,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要求修改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协定,理由是他对协定中的“一中条款”表示质疑。去年3月,贺瑞普更是违反协议,率团来到台北,并与蔡英文见面。
   
在2019年7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曾对布拉格市长提出批评,称其反华行为恶劣,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奉劝其趁早改弦更张,不要再肆意破坏中捷关系大局。
2019年10月10日,耿爽表示,捷克布拉格市新一届市政当局主要官员等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了布拉格与北京市开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础。鉴此,北京市已经宣布解除与布拉格市友城关系。
耿爽当天还表示,中方注意到,包括泽曼总统等政要在内的捷克各界有识之士已对布拉格市政当局的错误行径提出谴责。据公开报道,捷克总统泽曼的发言人曾批评布拉格市议会“故意伤害与中国的关系”“系统性地损害捷克利益”。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