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夯实经济压舱石 促消费再迎重磅新政
时间:2020/3/16 点击次数:79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的背景下,为了夯实经济“压舱石”,促消费再迎重磅新政。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19条具体举措着力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在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记者注意到,19条举措从供需两端发力,既有能够对促进消费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的“硬招实招”,也有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长远之计”。
  例如,在优化供给方面,提出落实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相关监管政策,调整优化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等。还提出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扩大口岸免税业务,增设口岸免税店等。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等。
  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关系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又影响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在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提升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消费能力。此外,从收入结构方面,努力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例如,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在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实施意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出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消费者使用绿色智能产品,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这次疫情中展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有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约为8.52万亿元,如果加上网上服务性消费,网络消费的规模将更大。预计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有望突破10万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表示,《实施意见》涉及商品和服务、城市和农村、线上和线下、基础和应用等多重消费维度,不仅在短期有效提振受疫情影响的消费信心,也将在长期进一步激发我国消费潜力的释放。
  “特别是农村商业网点和配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和电商进农村的深入推广将助力脱贫攻坚,加速实现全面小康。”关利欣表示,关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消费国际化加速的趋势,提出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等,也是《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将利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免税店、境外游客接待等相关行业发展。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表示,《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消费提质和扩容两个方面,提出消费客体、消费主体、消费载体、消费环境等消费经济全要素的升级。新政将对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城市消费和乡村消费、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国内消费和国际消费、消费硬环境和消费软环境等提升和优化,产生较强的引导和刺激作用。
  去年以来,我国在促消费扩容提质方面已密集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建立发改委、商务部等20多个部门组成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包括推动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等一系列政策,地方也纷纷推出培育夜间经济、加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举措。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愈加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实施意见》是去年以来政策的延伸,同时更具整体性、连贯性和协同性,由23个部门联合印发,也体现出政策力度之大。值得关注的是,地方也开始密集酝酿出台新一轮促进消费回补的政策,例如南京、宁波日前提出发放消费券等。在当前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的背景下,扩大消费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释放被抑制、冻结的消费,培育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进而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消费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疫情过后存在较为强烈的消费回补需求,消费发力对年内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望进一步提升。《实施意见》将有助于疫情期间受抑制的消费需求充分释放,预计3月开始商品消费将会反弹,5月之后旅游等服务消费有望出现快速增长。
  王青指出,预计汽车消费等后续政策措施可能持续跟进,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的政策利好也将持续。此外,《实施意见》专门就改善进口产品供给作出安排部署,其中关于税收方面的政策含金量很足。这将在需求端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夯实基础,促进由内生驱动的良性发展,最终实现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