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企业家当勇担社会责任(新论)
时间:2020/8/13 点击次数:856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质量和生命力是一个经济体竞争力的微观基础,企业家才能及企业家精神是影响企业成长的重要因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生长。其间,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业家队伍。企业家精神在创新驱动、机遇识别、风险承担、决策协调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利于企业稳步增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大多数企业而言,社会责任早已不是陌生概念,那些抱负远大、追求卓越的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家在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企业家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在物资捐赠、防疫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充分体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应该看到,企业家们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诚信经营、社区服务、创造就业、员工成长、公益慈善等方面勇担公共责任,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因此,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与此同时,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孕育机会、推动创新和创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曾对工业企业进行过一次调查,样本包括12个城市的1268家企业。我们对调查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能够显著增加企业社会资本,有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只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才符合时代要求,也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
  由此不难理解,一个热心慈善公益的企业,更有可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一个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更有可能赢得顾客与市场;一个诚实守信、保护环境的企业,更容易得到政府、投资方及消费者的支持。对企业家而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意味着收获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更多的资源支持,这是长远“投资”。
  当前,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有必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施展才能的环境,进一步激活和发挥企业家精神,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倡导、政策支持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引导并增强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企业家自身也要充分认识承担社会责任对建立友善外部环境、树立良好品牌声誉、赢得消费者信心的重要性。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定弘扬企业家精神,广大企业家就能在奋发有为、共克时艰中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为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