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0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促进会新闻  
专访天津百嘉包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彤
时间:2020/9/8 点击次数:1543

      《论语》有云“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对于天津市百嘉包装用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彤来说,正是其中的智慧、胸襟与勇敢三重境界成就了他不凡的人生之路。从事对外贸易行业近六十年来,他的远见卓识与洞悉国际情势,曾为从事的对外贸易事业创下了无数优异成绩,使他一路披荆斩棘成就了为对外贸易事业奋斗的人生;他的真诚、友善和仁爱,令他化身城市名片,作为天津驻墨尔本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在异国他乡播撒友好;他的果敢创新、锐意进取,也使他再次启程,在包装用品对外贸易领域打造出了一片新的天地……于刘彤而言,对外贸易犹如一支笔写就了他丰富的经历,让他人生的每个节点都熠熠生辉。

    隐去过往荣耀,如今刘彤依旧奔忙在对外贸易行业,他以星自喻,“虽暮年老矣,辉煌不在,仍不甘示弱,努力发挥自己的光与亮,成为夜空明亮的星。”这是“百嘉”名字的由来,也是刘彤不断奋斗的方向。历经岁月沉淀,豪情壮志渐行渐远,但他依旧心怀最初的梦想,坚守着一名外贸战士的使命,传递天津风采,推动城市繁荣,光芒闪烁,续写璀璨人生。

·志向所趋|贸易联通世界

“我始终相信对外贸易是让我们的商品坐着大轮船到国外去的。”

选择一个行业,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人生。1961年,刘彤进入天津市对外贸易中等专科学校学习,成为了该校第一届学生。在他看来,外贸行业于他似乎有一种奇特的魔力,因为他很早就向往“外面的世界”,对世界地理、国际知识等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至今他仍对一本名为《世界知识》的杂志印象深刻,书中关于世界各地政治、经济、人文等各方面的知识开阔了他的视野,也勾起了他“看世界”的好奇心。改革开放之前,对外贸易在许多人眼中还是一个神秘的行业,“最初有人告诉我贸易就是百货大楼里站柜台的,我说不是,我相信我学的专业是让商品坐着大轮船到国外去的。通过对外贸易,我们可以将全世界的东西买到中国来、把我们的东西卖到世界各地去,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事业。”刘彤坚信,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拥有很多国际交流合作的机会,对外贸易行业将来一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1987年7月,中国参加坦桑尼亚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刘彤作为中国馆馆长欢迎尼雷尔总统参观。

    1964年,满怀憧憬的刘彤,在经过三年系统专业学习后,进入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天津分公司工作,开启了他对外贸易的职业生涯。当时天津市是我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港口城市,对外贸易地位举足轻重。刘彤介绍到,在计划经济体制之下,天津市共有十几家对外贸易专业公司,他所在的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根据业务分工负责我国华北、西北地区所有轻工业品的出口。“无论新疆的刀具,还是山西的玻璃杯,大到自行车,小到一根针都交由天津分公司独家出口,所以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任务也很重。”年轻的刘彤从业务员起步,曾先后负责自行车、缝纫机、玻璃器皿等产品的出口销售,他努力将所学所获与实践相结合,工作中热情投入、细致认真。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刘彤刻苦钻研、勤奋练习,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也不断刷新着成绩。他曾半工半读苦练英语口语及英文函电,不断学习、演练谈判的技巧与细节,首次赴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便拿下了一笔总成交额十几万美元的订单;为全面了解玻璃器皿生产工艺,更好的推广相关产品,他曾深入西安、兰州等地的玻璃厂实地考察,集齐了酒杯、花瓶、杂件从机压到机吹、人工吹的所有产品,同时帮助厂家引进先进设备、改进产品包装,将其产品销往六十多个国家;他还先后五次出访阿尔及利亚,销售玻璃器皿、不锈钢厨具、锁头、灯具、钟表等产品,为公司开辟了年销售上千万美元的新贸易渠道,期间他还销售了几十万只海鸥手表,使佩戴中国手表成为了该国的时尚。

1987年,刘彤访问卢旺达时与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商务参赞合影。

从普通业务员到业务组长,再到经理办公室主任、公司副经理,刘彤不断积累、不断成长,踏实苦干,在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在那个通讯尚不发达的年代,他靠着往复漫长的信件和字斟句酌的电报,为天津众多轻工业产品敲开了一扇扇海外陌生的贸易大门。“我曾参加过至少五十届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出访过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活动和参加各种展览会。”那是一段辛劳而充实的时光,也留给了他太多终身难忘的记忆,“1987年,我代表公司到非洲坦桑尼亚参加达累斯萨拉姆国际博览会,受到了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先生的热情接见,当时我作为中国展馆馆长把两辆天津飞鸽牌自行车送给了总统。他的女儿骑回后非常的欢喜。”至今刘彤都对那段经历感到无比自豪。

                          

刘彤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向曲维枝副市长(左二)、时任外经贸主任王述祖(右一)汇报工作。 

·勇者不惧 |以实干开新局

   “在墨尔本的每一天,我们总是西装革履,以饱满的精神对待每一笔业务,因为我们不仅代表各自公司的形象,更代表着天津姿态。”

1980年,天津市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结为友好城市,为了密切两个城市的商贸往来,天津市政府决定在墨尔本设立天津市外贸公司驻澳大利亚墨尔本贸易代表处。1987年,刘彤作为贸易代表处第二任首席代表赴墨尔本开展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独家经营的局面被打破,进出口市场出现了激烈的竞争。天津借助友好城市关系,充分发挥之前在资源和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迅速抢占国外销售市场。我作为天津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派驻的贸易代表主持代表处的工作,天津相关的进出口公司也派驻了贸易代表。”对于刘彤来说,这是一个开拓市场的好机会,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他不仅要开展贸易,还代表着天津的城市形象,肩负着增进两个城市间交往的使命。

1991年,墨尔本市长与天津贸易代表处部分成员合影。

初到墨尔本,刘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公司之前在当地的老客户,在他看来,只有稳住老关系才能为开展新业务打好基础。然而在异国他乡,新业务的开展谈何容易。即使刘彤是对外贸易专业出身,之前见识过很多大场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这个陌生的国度,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刘彤回忆,他从接打电话联络业务做起,最初打电话前他都需要事先准备,提前构思好内容,翻译成英文,像背课文一样向对方推介。之后,为了接听自然,他潜心练习、克服紧张,最终实现了拿起来电话就敢说。另外,为了尽快打开新局面,刘彤和同事们主动拜访当地政府、商务部门、商会和客户。“我在墨尔本工作期间,每一届市长上任我都会主动去拜访联络,墨尔本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也都非常支持。当地很有影响力的商会如澳中贸易商会维多利亚分会、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等也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同客户的交往中,贸易代表处努力做到守时守信,按时按质交付订单、帮助客户及时解决问题、迅速沟通客户和国内工厂的意见等都让贸易代表处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刘彤说,自身的努力以及外界的帮助,让贸易代表处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天津贸易代表处成员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与商务参赞(左四)合影。

1988年,随着业务开展日渐顺利,刘彤积极筹划在墨尔本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天津贸易展览会。“当时由天津市外经贸委员会副主任带队,天津贸易代表团共65人前往墨尔本参加,天津贸易展览会在墨尔本的世界贸易中心举行,3000平方米的展厅展出了天津出口的各类产品。”据刘彤介绍,天津贸易展览会的举办在墨尔本和天津都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举办当天墨尔本市长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的总领事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商务参赞都亲自到场为展览会剪彩,天津市李瑞环市长还为展览会发去贺信并刊登在了报纸上。

刘彤在墨尔本天津展览会现场留影。

天津贸易展览会期间,刘彤还组织天津代表团全体人员参观了澳大利亚Coles Myer(澳大利亚科尔斯迈尔公司)总部大楼,Coles Myer公司还破例为天津代表团举办了一场酒会。“Coles Myer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零售企业,在澳大利亚设有几百家零售店,中国商品如果能和它打上交道说明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位置。”刘彤说道,“当然该公司规模大、架子也大,我们经当地市政府和商会的介绍,几番努力才建立了联系。所以当时一同参加活动的中国驻墨尔本的总领事和商务参赞都对我们的能力大加赞赏。”

刘彤在离任欢送酒会上与贸易伙伴的合影。

      天津展览会在墨尔本结束后,通过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的介绍,天津代表团又全部转战悉尼,举行了悉尼天津贸易洽谈会。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让刘彤和贸易代表处收获了无数掌声与赞誉。但谁也想不到,当时的贸易代表处只有三个人,他们承担下了从策划到组织,从接待到协调等一系列的工作,每一个环节刘彤都亲力亲为,每次遇到难题也都是他冲锋在前。正是凭借着一股迎难而上、踏实肯干的劲头,贸易代表处很快在墨尔本打开了新的局面。天津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市场;进入澳大利亚电器超市的首款天津彩色电视机,第一笔订单就是几千台;天津工艺品柳编篮子销售到大超市KMART,一个订单就是23个货柜……

 ·天津名片|以贸易促友谊

“虽然我们当时只是在商言商,但我们开展的很多业务实际上都推动了城市间的友好关系。”

在刘彤担任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的四年间,天津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仅天津轻工业品对澳出口额就从50万美元增加到了500万美元。贸易代表处不断发展为十家公司派驻贸易代表的机构,出口产品涉及工艺品、文体用品、轻工业品、机械、畜产品、土产品、针织品、五金矿产、地毯等,同时还从澳大利亚进口锌锭、牛皮、羊皮、牛羊油等等。贸易量的不断加大,也为运输业、银行业等相关领域开辟了无限合作商机,促进了两地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浓厚了城市间的情谊。

位于墨尔本唐人街的澳华博物馆门前,两只栩栩如生的石狮子守护左右,这两只石狮子是天津市人民政府送给墨尔本市政府的礼物。“天津贸易展览会举行前夕,天津市外经贸委的领导就代表团来墨尔本带什么礼品送给当地政府询问我的意见,我向他们推荐了天津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的大石狮子,做工精美,极具中国特色。展览会举办当天,这对精雕细刻的石狮子被摆在展厅中央,吸引了无数赞叹的目光。展览会结束后,我们将石狮子移到了澳华博物馆门口,当地政府还为此举办了一场仪式,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十多年过去了,刘彤每年去墨尔本都会到澳华博物馆转一转,这对见证了两市友谊的石狮子依旧屹立门前,传递着美好,迎接每一位进出的游客。

刘彤与同事在澳华博物馆前与石狮子合影。

       展览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同Coles Myer等大型零售企业建立关系,让贸易代表处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一些贸易机构和商会与他们联络结为了亲密的合作伙伴。其中最让刘彤感动的是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墨尔本办事处。“我们和他们同在一个大楼办公,但之前并不熟悉,展览会向他们展示了我们众多的企业和产品资源,以及举办大型展览的能力,之后,两个机构的关系不断紧密。墨尔本办事处的主任曾交给我一本厚厚的经销商名册,任我翻阅摘录,令我激动不已。”刘彤说,经销商名册是非常宝贵的贸易资源,他从中看到了他们从世界各地进口商品的详细名单等重要信息,对他之后开拓澳大利亚市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做业务,‘人缘魅力’很重要”,刘彤强调,它体现在与客户交往的言行中,也体现在订单执行过程的小细节上。这种独特的吸引力,让他在墨尔本收获了不少真挚的友谊。“我与墨尔本很多华侨商人在业务往来中成为了好朋友,每到逢年过节他们都邀请我到家里去做客。我回到天津很多年后,一名侨商朋友到中国来旅游,还专程来天津看望我。”君子远相知,不道云海深,至今刘彤都和很多墨尔本朋友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1991年,刘彤在墨尔本市政厅举办的离任送别酒会上接受墨尔本市长赠送的礼物。

    1991年11月,刘彤离任回国前,墨尔本市长特意在市政厅为他举办了大型酒会,感谢他为天津和墨尔本的贸易往来做出的积极贡献。市长说:“天津代表处像是不挂牌的大使馆,刘彤即是天津的大使。”而在此之前,没有一家外国机构享受过如此高规格的待遇,可见墨尔本市政府对天津贸易代表处的格外重视。当时的隆重场景,刘彤始终记忆犹新,“酒会上,墨尔本市长发表了精彩的致辞,现场一百多位嘉宾纷纷同我举杯告别、合影留念,让我觉得四年来夜以继日的忙碌非常值得。”回望那段并肩奋斗的时光,刘彤感慨万千,他们通过实际工作为两个城市的交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展示了良好的天津姿态,赢得了尊重和友好。

刘彤在离任欢送酒会上与贸易伙伴的合影。

   ·华丽转身|启事业新篇

“我已至暮年,犹如夜空千万颗小星星之一,但是我不甘示弱,希望发挥光亮,做最好的星。”

1992年出任天津家用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1996年担任天津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自墨尔本回津后,刘彤始终站在对外贸易的前沿阵地。他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直面解决改革开放后对外贸易中出现的新问题,为所在的每一个领域都打造出了一番新的景象。

  2002年8月,刘彤在中国和柬埔寨合资的柬埔寨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董事长向柬埔寨洪森首相介绍产品。

   2005526日,刘彤迎来了自己六十岁的生日,也送给了自己一份独特的礼物。他注册成立了天津百嘉包装用品贸易有限公司,一个优雅转身,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我是业务员出身,学的对外贸易,也在行业内做了四十多年,我想坚持做下去,继续自己热爱的工作。”话虽如此,但做起来并非易事。刘彤回忆,最初创办公司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他亲力亲为。“首先就是学习如何使用电脑、传真机、打印机,在之前的大公司这些工作都是助理来做的,我一点也不会。”于是,这位曾经“呼风唤雨”的董事长、总经理不得不从头开始,边学习边摸索。好在有贸易伙伴和朋友们的支持帮助,刘彤坚持了下来,他的小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我的客户主要是我在墨尔本期间,以及在天津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工作时通过贸易往来结识的朋友,我回国后他们多次提出希望和我继续开展贸易合作,并鼓励我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天津百嘉包装用品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产品。

     天津百嘉包装用品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各种塑料袋、无纺布袋、纸袋、帆布袋、保鲜膜、拉伸膜、铝箔膜等应用于食品、家庭消费品、快递等领域的包装产品,主要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荷兰、德国、阿尔及利亚等国。刘彤说塑料包装制品是他做业务员时就非常喜欢的产品。“我在天津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任副总时,曾主管塑料科,对这个领域的业务非常熟悉。我在墨尔本工作期间,也做了大量塑料包装制品的出口业务。Coles超市的塑料袋专区曾经有一半以上的产品都是由我们出口供应的。前几年这家超市用的顾客选购蔬菜水果的撕拉卷袋和结算后的购物提手袋也是由百嘉公司供应的。”个人的浓厚兴趣,加之拥有成熟的客户资源和熟悉的国内生产工厂,使塑料包装产品成为了他创业时的首选,曾经的业务优势也得以延续和发扬。之后,随着各国环保要求的提高,公司不断改革创新,实现了包装袋材质和种类的多样化。目前纸袋、可降解的塑料袋、无纺布袋都成为了公司的销售热点。此外,公司还根据客户的需求,出口无纺布抹布、手套、药瓶、纸制品等产品。

天津百嘉包装用品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客户。

    “包装用品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无论形式如何演变,每个人都得需要,这是它存在的价值。”刘彤对包装用品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他分析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中国大陆塑料制品的价格优势正逐渐减弱,但是国内整个产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高端产品将成为我们继续占领市场的亮点。对行业未来的信心满怀,也正如他给予公司的无限希望。刘彤首次对外谈起公司命名“百嘉”的缘由,他说百嘉音译自其英文名“BESTAR”(Best Star),意为最好的星星。他认为自己已进晚年,犹如夜幕中千万颗小星星之一,不能如从前一样照耀辉煌,但他仍在努力,不甘示弱发挥着自己的光亮,希望做夜空最亮的星。这是他创办公司的初衷,也是他前行的动力和方向。

刘彤与客户合影。

   近六十载对外贸易之路,刘彤架起座座贸易桥梁,带领天津制造走向了更加宽广的世界,更用行动推动着城市间的友好合作,浓厚着城市情谊。

每一笔业务都有案卷,每一家客户都有一本厚厚的档案夹,每一次成功背后都是无数个辛劳的日日夜夜。时光不负有心人,融“知、仁、勇”于一身的刘彤用他的细致严谨、精干务实、开拓进取绘写了一个外贸人精彩的奋斗故事。他以理想为帆,把对外贸易作为自己毕生拼搏的事业,即使白了头发,即使已是七十五岁的年纪,他依然勤恳坚持、奔忙不息。

夜星璀璨,期待刘彤不凡的人生篇章再添绚丽新笔!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