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5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全球城市生物多样性十大创新:中国“海绵城市”在列
时间:2021/10/25 点击次数:750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10月1日发表文章,盘点了全球10个有利于自然的城市项目,这些项目在生物多样性方面有突出的创新。全文摘编如下:

许多读者都注意到了,随着各地的市政委员会决定让草木恣意生长,城市里的野花也繁盛起来。在野生植物面积锐减的背景下,这些小片的五彩花丛或许看上去像是装点门面,但在世界各地,人们正在欢迎野生植物进入城市——目前全世界有超过半数人口生活在城市中。下面让我们来看看10个最令人振奋和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生物多样性案例。

米兰垂直森林

据建筑师斯特凡诺·博埃里说,在米兰的中央商务区有两座被植物覆盖的摩天大楼,它们所提供的植被相当于3万平方米的林地。“垂直森林”大楼项目由两幢分别高80米和112米的高楼、800棵树木、1.5万株地被植物和5000株灌木组成,这些植物种植在悬挑阳台上的大花盆中。据博埃里说,生态学家努力确保这些植物适宜在当前的位置生长,它们现在吸引了1600种禽鸟和蝴蝶。这些高楼于2014年开放,其植被得到修剪,因此不会阻碍居民的视线。在那以后,这位建筑师还操刀设计了位于中国柳州的世界首个“森林城市”。

开普敦与狞猫共存

狞猫又名“沙漠猞猁”,是一种独居的、行踪不定的生物,平时很少能见到它们,但它们生活在开普敦的许多自然保护区、庄园和葡萄园里。它们是开普半岛现今仅存的大型捕食者。车祸被认为是狞猫的头号死因,70%的狞猫死亡都是由车祸导致的。参与城市狞猫项目的研究人员捕捉狞猫、进行标记并为其佩戴无线电项圈,以便更多地了解这种猫科动物是如何在城市景观中穿行的。活动人士一直在与当地的一名艺术家合作,创作艺术品放置在动物遭遇车祸丧生的高发地,以增强人们的意识。在开普敦周边,狞猫路标同样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尽管并不清楚这些路标是否有助于降低狞猫死亡率。

柏林草花混播草坪

柏林正花费150万欧元建造50多个野趣园,这是德国拯救生物多样性的宏观努力的一部分。德国共有580种野蜂,其中300种在柏林发现,还有一半以上濒危或面临灭绝风险。2019年,巴伐利亚州的一份“拯救蜜蜂”请愿书获得175万人签名,从而成为这一地处德国南部的地区史上最成功的请愿之一。自那以后的三年里,德国数座最大城市共种植了100多块草花混播草坪。这一请愿是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表之后发起的。该研究显示,自1989年以来,德国的飞虫数量减少了75%。

伦敦游隼

2003年,第一对游隼夫妇在伦敦尝试繁殖。现在,全城已经有30对。这要归功于高楼林立(它们可以在其中做巢)、食物充足(有鸽子和虎皮鹦鹉可吃)以及免受人类迫害的自由。游隼受到法律保护,设施养护工作应该在8月至1月间进行,避开游隼的繁殖期。伦敦最早的游隼筑巢点之一位于巴特西发电厂。作为该发电厂再开发工作的一部分,在一座专门修建的塔楼顶部为游隼建造了一个替代鸟舍,成本超过10万英镑(约合88.5万元人民币)。当再开发工作于2022年完成后,将修建一个新的永久性鸟舍。在泰特现代美术馆、议会大厦和查灵克罗斯医院也能看到游隼。它们的几个巢穴中有网络摄像头。伦敦是世界上密度最大的游隼栖息地之一。

埃德蒙顿野生动物桥

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修建了十几处野生动物桥和通道,以保持栖息地的连通和减少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其中最大的一座桥位于该市西北部的比格莱克附近,长30米,设计目的是为麋鹿和其他有蹄类动物提供通道。桥上的树木为穿行的动物提供了掩蔽。较小的桥梁包括为蝾螈和青蛙提供的特别通道,这样它们就可以在湿地和森林之间移动时避开公路。此后,世界各地都修建了类似的通道,包括在洛杉矶,为了保护美洲狮的栖息地,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横跨101公路10条车道的野生动物桥。

圣何塞授予蜜蜂公民资格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一处郊区赋予授粉者和本土植物以公民身份,以期创建野生动植物的先驱避风港。库里达瓦特地区现在被称为“甜蜜之城”,在那里,本土物种的广泛种植确保了授粉者的繁衍。绿地被视为基础设施,并被纳入城市规划。2016年打造“甜蜜之城”成为公共政策,此后当局把重点放在改善土壤健康、种植本土物种、更好管理用水、让人们更方便地四处漫步以及让人们得以获取健康食物等倡议上。

多多马灰水

灰水是已经在洗衣机和水池等厨房用具中使用过的相对洁净的水,但还没有洁净到可以饮用的程度。回收这种水(它经常被浪费)改变了位于坦桑尼亚首都多多马——一座常年干旱的城市——市中心的尼雷尔广场的面貌。这座广场过去是一大片水泥地,但现在已经改造成一个城市公园,里面遍布树木和植物,为人们提供了休闲的去处,为授粉者提供了栖息地。但怎样才能让这座身处炎热干旱地区的广场保持绿意盎然呢?答案是,利用灰水来灌溉花园。

武汉“海绵城市”

武汉被宣布为“海绵城市”,因为它基于自然条件构建了防洪排涝系统。该市在各个角落修建了可透水的人行便道、雨水花园、人工池塘和湿地,作为传统硬防洪涝设施的环保替代品。该方案包括390个独立项目,是在2016年的武汉市洪涝灾害导致十多人丧生之后启动的。据信,这要比升级该市的排水系统少花6亿美元。武汉曾被称为“百湖之城”,但随着人口的增长,大部分湖泊都被填埋。目前中国有30多座“海绵城市”。

悉尼袖珍农场

2016年,距离悉尼中央商务区5公里的一家草地保龄球俱乐部被袖珍城市农场组织改造成一个市中心农场。坎珀当农场包括一座1200平方米的市场菜园和一处占地16平方米的堆肥装置,它们被用来种植本地的有机食品和教给人们健康饮食理念。这座农场还有蜂箱和一个幼苗大棚。在封城期间,它的网上订单数量从两周两单增加到每周超过25单。澳大利亚的其他社区农场包括悉尼城市农场、伍伦贡的绿联城市农场以及伊勒瓦拉的城市农场——波普斯农场。

洛杉矶社区花园

洛杉矶社区花园理事会管理着42个社区花园,并为另外125个社区花园提供咨询和讲习班,服务的家庭逾6000个。该项目的目的是将不同背景的人联系起来,建立可持续的社区,鼓励人们食用健康、新鲜的食物。在传统的花园中,人们租用一块地为自己种植食物;在教学花园中,该理事会向人们传授园艺和健康饮食理念;在城市农场,志愿者种植蔬菜,以在市场上出售或赠予有需要的人。这场运动的一位关键领导者是来自洛杉矶中南部的“黑帮园丁”罗恩·芬利,他曾四处云游、讲述自己的工作,并在2015年一部有关社区花园的纪录片中担纲角色。他说:“如果你不是园丁,你就不是黑帮。”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