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0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胡锦涛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时间:2011/1/19 点击次数:2114
胡锦涛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网华盛顿1月1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8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促进新时期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发展。

  这是胡锦涛继2006年4月后,再次对美国进行访问。这次访问是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和2 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之际进行的,是中美双方承前启后,推进新时期两国关系的重大安排,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悉,访美期间,胡锦涛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规划新时期中美合作蓝图,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将发表重要讲话,并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系统阐述中国政府的内外政策和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的重要主张,并向广大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青少年发出积极参与中美友好事业的邀请。

  双方有望在经贸、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科技等广泛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宣布诸多新的合作项目。

  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说,胡锦涛在华盛顿的国事活动包括:出席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私人晚宴和欢迎仪式、同奥巴马举行会谈、出席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国宴、会见美国国会部分重要议员,并与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之后,胡锦涛将访问芝加哥。这次访问将于21日结束。

  1月4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会见到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时表示,他期待着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时机很好,意义重大。

  奥巴马总统就职近两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取得新的积极进展。2009年4月,胡锦涛同奥巴马在伦敦会晤中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过去两年,两国高层交往和各层次沟通密切程度前所未有。中美两国元首在两年中多次会晤并实现国事互访。双方还建立起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促进中美互信与合作搭建了独特、有效的平台。

  两年来,两国同舟共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2010年双边贸易总额有望达到38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快速增长。两国在能源、环境等双边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

  此外,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也更加密切。目前,有12万中国人在美留学,2万多美国人在华学习。据中方统计,中美之间的旅游者每年已超过300万。中美已建立起36对友好省州、161对姊妹城市关系。

  两年来,中美两国加强了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两国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南亚等地区热点和气候变化、二十国集团、联合国改革、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问题保持着有效协调,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也存在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月14日在第二届“蓝厅论坛”的演讲中指出:“过去三十多年来,中美关系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而是在曲折中前进,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不可谓不多。有的问题长期存在,而且事关重大。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是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涉及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处理好了,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遭受干扰和挫折。这已经为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一再证明。”

  “同时,两国之间既存在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造成的结构性矛盾,也面临局部利益诉求不同、沟通协调不够导致的具体分歧。这些都需要加以妥善处理,才能确保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他说。

  尽管中美关系仍存在一些问题,但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杨洁篪1月6日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胡锦涛主席此次国事访问将有力促进新时期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发展,提高中美务实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显示中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意愿和行动。”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