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5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贸参考  
金砖国家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时间:2013/8/23 点击次数:2350
便捷签证签发
实现信息共享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是今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金砖国家峰会期间成立的。此次会议期间,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员就制订理事会章程及下一步要着重推动的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理事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金砖国家未来应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服务业、制造业、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理事、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对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立以来,25名理事之间一直保持密切沟通,4个月时间,理事会章程已六易其稿。
    王伟介绍说,在19日举行的闭门会议上,来自金砖国家的25名理事或代表除了制订理事会章程还着重讨论了近期要完成的重点工作,包括实现签证便捷化,推动技术管理标准互相接近、承认,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规划,推动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全面经济合作。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巴西理事会主席罗沙20日在讲话中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签证签发周期相对较长,比如,中国申请南非的商务签证需要30天左右,这极大地降低了商业往来的效率。此次会议达成一致,各国商业理事会将呼吁各国政府缩短商务签证签发的时间周期,并考虑创建金砖国家商业旅行卡。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还在促进有附加值贸易等方面达成了一致。中色国贸南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谌江说,他就是专门来此寻找商机的,他们公司希望能发挥专业优势,在南非促进有附加值的贸易。不过,他也担忧南非在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限制。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对记者表示,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鼓励金砖国家之间用自己的货币进行贸易都将大大有利于金砖国家发展。
发挥金砖优势
促进对非合作
    加强金砖国家与非洲之间的贸易合作是本次会议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20日会议的侧重点便是金砖国家工商界与非洲企业家的对话。
    祖马总统在致辞中说,非洲大陆的产出在2015年前将提升50%,并将带动非洲大陆消费能力提升30%。非洲丰富的矿产资源、巨大的农业潜力、年轻的劳动力大军和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等都是非洲大陆的竞争力。以南非为例,其所蕴藏的矿产财富高达2.5万亿美元,而超过1/3的南非人都是15岁以下的青少年。
    在分组讨论中,金砖国家工商界代表与非洲国家的商业领袖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矿业、服务业、金融业、制造业、能源和绿色经济、中小微型企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执行理事、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总公司(中远)董事长马泽华对记者表示,在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非洲是一个热门的市场,中远下一步将加大在非洲的航线布局、提高服务密度和力度。此外,由于港口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对贸易双方来说都可以降低物流成本,中远也将在非洲港口的建设上寻求一些发展机会。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印度理事会主席康沃尔对记者表示,印度曾经是一个粮食不能自给的国家,但后来通过技术引进、加强管理等各方面的措施,现已成为粮食出口国。印度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转移到非洲大陆上来,使非洲的农民有更好的生活水平。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1世纪是属于非洲的。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间的对话、交流很必要,这种合作将使多方受益。
肯定中国作用
期待更多交流
    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2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截至2012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投资累计达到了235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巴西、俄罗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康沃尔说,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和印度目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是主要的油气消费大国,而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和巴西都是油气生产国,却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他认为金砖国家之间需要相互帮助,以在国家舞台上获取更大的话语权。但马泽华则表示,中国在金砖国家中首先是平等的一员,当然,中国在有些问题上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马沙巴内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巨人,其快速发展使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对所有金砖国家来说是一种激励。此外,中国人民勤劳聪明,中国政府对本国青年技能的培训释放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潜力,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
    非洲超凡资讯服务公司执行总监马沙巴对记者表示,非洲的农业有很大的潜力,不过资金和技术的缺乏阻碍了其发展。近期,他将带领代表团去中国寻求融资。他也非常感激本次工商理事会会议提供给各国商业领袖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并期待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来源:人民日报)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