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5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津产“长五”首秀精彩 采用247项核心关键新技术
时间:2017/1/9 点击次数:1118
11月3日20时43分,烈焰腾空,中国载荷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直插苍穹。约30分钟后,长征五号首飞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总指挥长王经中宣布,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这标志着继长征七号之后,天津大运载火箭基地生产的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也首飞成功!更重要的是,“长五”试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正式迈入“大火箭”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
“胖五”秀“肌肉”:中国火箭运载能力跻身世界一流
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火箭是我国起飞质量最大、起飞推力最大、箭体结构最大、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
与6月25日同样在文昌首飞成功的长征七号不同,长征五号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因此被称为“大火箭”。从外观看,长征五号是个“壮汉”:腰围粗,它的芯级直径达5米,比现役火箭粗50%;个子高,长征五号高约57米,约相当于20层楼高,仅次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大块头有大力气,长征五号还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比现役火箭提升了2倍以上,跨过了国际上大型运载火箭运载能力“门槛”,可与美、欧、俄主力大型火箭比肩。长征五号试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火箭运载能力正式步入世界一流。
燃料结构都是难关: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
2006年长征五号正式立项,2016年首飞成功,时间刚好过去十年。十年磨一“箭”,长征五号火箭研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之所以被称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因为它不同于以往使用化学燃料的常规火箭,它的发动机采用液氢、液氧燃料,助推器采用液氧、煤油组合。在其800多吨的身体里,90%是-252摄氏度的液氢和-183摄氏度的液氧,这已经接近低温的极限,因此长征五号也被称为“冰箭”。火箭发射时,温度又高达2800摄氏度,这“冰火两重天”的考验,解决起来可不容易。
火箭运载能力提升,也远不是常人想象的“增加燃料”那么简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不要小看这个箭体结构从3.35米到5米的跨度,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不是一个简单的放大。从设计的能力、仿真的手段,加工制造一直到地面各种试验,都是一个飞跃。例如,箭体结构制造,要加工制造5米的箭体结构,基础的机械加工、贮箱的焊接、铆接所有的工装都要有一个大的飞跃,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克服。”
事实上,与我国之前研制的火箭相比,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一枚全新研制的火箭,火箭采用了全新的箭体结构、动力系统、电气系统和发射支持系统,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箭采用了247项核心关键新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
南北共携手:新火箭催生津琼两大航空航天基地
2008年11月,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即俗称的“天津大运载火箭基地”)在天津开发区西区启建。从此,一座大型的航天城在天津开始生根。
2009年9月,我国开始在海南文昌建设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用于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承担多种航天发射任务。从此,文昌也崛起一座航天城。
今年6月25日长征七号的首飞成功,是津产火箭的首次赶考,也是文昌航空发射场的首次赶考。可以说,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和发射,催生了天津滨海新区大运载火箭基地。如此不约而同,一个“海”的因素不容忽视,火箭通过海洋而不是铁路运输,可以摆脱铁轨对组件3.5米直径的限制,这为研制体型更大运载能力更强的火箭扫清了障碍。未来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天津港到清澜港之间的航线,还将越来越繁忙。
(来源:天津网)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